懷孕期間我非常喜歡看網路上的生產分享

生孩子是在鬼門關之前走一遭,但走到鬼門關之前,沒有人知道自己的鬼門長什麼樣子(也太繞口)

因此我覺得,多看一點能幫助自己想像可能的任何狀況,即使無法預測,也能讓心安一些

 

我一直都只考慮自然產

雖然陣痛、剪會陰什麼的也是光聽就退縮

但因為剛好認識的人不久前動過腹腔鏡手術,知道在肚子上開兩小孔都其痛無比,實在不敢想像剖腹會有多痛

另外也是相信生物演化就是自然產,那即便是劇痛也是有它的道理的(?)

我連吃全餐都沒想過,就覺得自己會順順的順順的生完

 

廢話不多說,直接進入產兆那天

我的產照是落紅

(產前也是挺期待我的產照會是哪個XD 希望不是破水,因為聽說破水要趕快生,而且不能下床)

- 2:00 am

在請假待產的第一天凌晨

睡得很不穩,覺得不太對勁,去廁所查看,發現內褲上有淡紅色的液體,像是第一天的月經

 

 

恍惚睡到5點左右,斷續被想拉肚子、肚子悶悶的感覺打擾,一邊覺得不妙,一邊開始爬文,確認拉肚子、肚子悶痛和產兆的關係

 

懷孕期間一切順利,所以我沒體驗過宮縮的感覺,足月後我一直擔心不知道自己要生了

這天早上我爬了文才確認,我感覺到的悶痛,就是宮縮;強烈100倍,就是陣痛

所以說,要生了自己會知道,我覺得可能是假的?!

 

覺得不妙,清晨5點我開始確認我待產包裡的東西,或許隨時都可能用上

下載了陣痛計時app,量一量發現5-7分鐘痛一次?! 也太密集!我不信!

 

-6:00am

嘗試回去再睡

-7:00 am

叫老公幫我去買衛生棉,但照常去上班。想說第一胎不會那麼快

-8:30 am

糗了,陣痛計時器說3-4分鐘痛一次 ,可是我覺得還好阿,怎麼辦?

先call了我爸媽,他們決定來陪我(我當天行程還有要看保母,決定一起去)

再call馬偕產科護理站,護理師說我要等再痛、再規律些再去醫院

嗯,果然,第一胎沒那麼快,不要去醫院被退貨

-9:30am

爸媽到我家。我肚子痛到做家事到一半要休息一下才能繼續。

爸爸幫我看時間,陣痛3分鐘一次

但秉持著第一胎不會那麼快的精神,加上落紅到生甚至可能要幾天,還是決定去保母家參觀

-11:10am

結束拜訪保母行程,決定還是先去馬偕看一下,沒事再看下一個保母

 

-11:35am

馬偕急診掛號 → 自己想辦法在迷宮般的馬偕找到產房 → 填一堆有的沒的資料 → 初步檢查 → 開兩指半!收!

我還真沒想到狀況這麼好,我這麼能忍痛,忍到兩指半才入院!

因為早上有排便,沒有灌腸;剃了一小部分陰毛;換醫院的衣服(會露屁股的那種);綁上胎兒監測之類的機器(護理師沒解釋,我也不確定是什麼,我只知道我整個產程很忙,根本沒空看那個機器顯示啥)

我開始忙著嘗試聯絡我老公(他工作不太能接手機)

 

-12:30pm

放棄連絡我老公。我傳了簡訊,丟了一句「要生了,快來」,便墜入控制不了的陣痛地域。

此時開始,我痛到沒空檔笑、沒空看時間、沒空說話、沒空思考

原本想點個午餐的,也都放棄,專心  (最後證明不吃午餐是對的,因為我差點把早餐吐出來)

 

從一開始護理師讓我隨意扭動、喘氣,越來越痛後護理師提醒我要照拍子、平穩有節奏的吸吐(就像拉梅茲那樣),這樣娃娃才有氧氣

照拍子呼吸是有好一點,但想想要在劇痛之下跟著節拍,然後幫忙數拍子的人還沒什麼節奏感,那時真是想一頭撞死般惱怒煩躁

 

我好像就是這個時候做了人生中重要的一個決定:不打無痛

我孕前孕中甚至現在產後都很堅持要打無痛,怎麼突然變卦了呢!!?

因為護理師好像說開4指了(我記不太清楚到底3還4),然我我記得我看到的資料是開3指還是4指之後打無痛就沒必要了,因為很快要生了

而且麻醉師真的遲遲不來,產婦的每一分鐘都過得慢如一年哪!!!

護理師問:確定不打囉?

我:現在打沒用了對嗎?

護理師:(默)

我:好,不打。

 

下一階段是等到有便意感(我大概拉梅茲5-10分鐘就有了),再次呼叫護理師。

開始練習用力把寶寶推出來

這個過程真的是想死想死想死想死,像死了好幾次又復活又死了

雙腳弓起、手拉床單、上半身撐起同時力量集中下半身~擠~~~

手軸不能撐、腳不能夾,還要配合陣痛時吐氣10秒用力喔!(這時深感核心肌群之重要)

這個時候的陣痛真的沒有在客氣,超級霹靂無敵痛,中間休息大概,就五秒吧

那五秒,彷彿升天,忘了我在哪、忘了我是誰,恍恍惚惚,只想躺在那兒,不要再痛、不要再用力,想沉沉睡去

殘酷的陣痛在五秒後把我喚醒,痛到只有用力好像才會好一點(陣痛真的會幫助用力)

就這樣過了如十輩子那麼久

這十輩子間我真的是失去了理智

我唸著"我不要了"

我還求護理師不要走(因為護理師讀秒比我媽好太多了,我媽讀十秒中間還要穿插"加油",拜託我都快沒氣了你就趕快數完吧)

最後最後,就在我好絕望時,我聽到振奮人心的消息

不是我老公來了,他在我推肚子一半時就來了,但我根本不想理他

是護理師宣布~~~進產房~~~~~

 

推到產房後,護理師告訴我一件很不人道的事:請你自己從病床平移到產檯上

相信有生過小孩的人都知道這有多難,那時候肚子、腰、下體都超痛,我甚至無法控制讓我的腰抬起來

最後是在半推半拉下上了產檯

旁邊一群護理師早已俐落地做起準備(產房其實真的挺不溫暖的,可能因為生產是危險及嚴肅的事,沒人有空噓寒問暖)

我的主治陳震宇醫師也沒有讓我等,他早就已經在產房了

我也毫不客氣地胡亂用力,不管剛才護理師教的10秒吐氣拍子

大概用力3次左右,我突然感覺到如釋重負的輕盈感!!連孩子的哭聲都還沒聽到,我就知道生出來了!

因為下腹不痛了!胃病也好了!(我孕期一直脹氣脹氣的)心情愉快得跟什麼一樣!

我聽到醫生說:3點42分

喵了一眼牆上的中,想著:這麼快!

從進醫院11點半到出生3點40,才4個小時啊!!!

 

寶寶只有2488克,跟上周超音波2800有些許誤差。

寶寶抱到我面前,給我看了他外觀正常、手腳指數量都正確,我和他那帶著前世記憶的深邃雙眼對望了一下,他就被帶走了

我則繼續跟醫生聊體重都胖在我身上沒有胖寶寶,還有怎麼沒去美國生小孩的話題

 

推出產房,觀察一陣子沒問題後,就被推到病房了

帶著十分滿足的心情,很開心自己完成了這個艱鉅的任務!

IMAG7362.jpg

謝謝你酪酪,你真的是最棒的寶寶,都沒有讓媽媽辛苦,媽咪愛你

 

arrow
arrow

    xtiaaoo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