酪酪在4m15d第一次吃副食品,吃的是x倍粥(用瓦斯爐煮的,不停加水,也不知道是幾倍)用湯匙壓細。

 

我一直沒購入任何副食品相關用具器材,因為沒經驗,怕白買了。但在副食品製作初體驗—以湯匙壓細米湯中的米之後,旋即決定購入攪拌棒。

壓碎煮得軟爛的飯粒都如此厭世了,我怎麼可能徒手壓其他菜?! 荷蘭公主攪拌棒的使用心得請點我

 

酪酪在吃口服輪狀疫苗時護理師就看出他是和吃副食品的天賦(?),果然不負眾望,目前都吃得不錯,沒特別挑食。

我的製作方式,打泥的都是時材蒸熟後,視情況加入水或白粥打成想要的稠度。

什錦粥則是肉類蒸熟後打細,與其他材料煮軟後加入米煮成粥。

以下紀錄一下酪酪4m~6m吃過的食材以及狀態改變的狀況。

【stage1 水潤泥狀】4~5個月初期

4~5個月初期,都吃很濕潤的泥狀,用攪拌棒打得很細,會加不少的水或粥調配置無顆粒,試過的食材有:

南瓜:很好吃,大人也喜歡,也很容易打泥,榮登副食品食材中我的最愛

地瓜稀飯:地瓜比南瓜含水量低,所以比較黏比較難打,但和著稀飯一起打就很容易,打出來滑順的狀態很像市售副食品!

花椰菜、紅蘿蔔、高麗菜(水水的,沒辦法很糊)、毛豆(打過要過濾,不然皮不容易吃)、南瓜豆腐(超香)

 

【stage2 厚泥狀、微顆粒】5~6個月

攪打時水分減少,打出的狀態如果醬,勺起不滴落。若遇到不那麼容易成泥狀的食材,會打成有微顆粒狀。

這中間也是有個過度,先厚泥狀,再到微顆粒。試過的食材有:

鯛魚: 和稀飯一起打,比較稀釋。蒸魚的時候有加薑片去腥,但薑片沒有一起打泥。

芝麻豆腐: 芝麻也有外層的膜,需要過濾

洋蔥: 吃完之後放屁大便還有嘴巴都好臭~~列入副食品黑名單XD

玉米筍、吻仔魚、番茄(含水量高,打起來很水)、黃瓜(打起來很水)、甜椒(打起來偏水)、茭白筍、蘑菇

 

【stage3 什錦粥】6個半月左右

打泥真的好累,加上6個月左右酪酪吃飯開始會哭哭,我就在想是否是食物狀態他不喜歡? 上網爬文找資料,發現很多媽媽都是主什錦粥給寶寶吃,煮軟爛不打泥,決定試試看。

一試成主顧阿~~~~不用打泥,把所有東西煮在一起的感覺真好!

我還是會打兩三個新食材讓酪酪搭配,避免單調。也因為酪酪已經超過六個月,之前一個多月吃副食品反應也都不錯,沒過敏現象,所以6個半月開始嘗試一餐可能有兩樣新食材,目前也都沒什麼問題喔!

粥的煮法嘗試過後發現,先把料煮軟,再放入米比較好。我都是用瓦斯煮喔!食材如果需要切小打碎也都會先處理! (肉類打碎,蔬菜切小)

目前吃過的粥有:

瘦肉莧菜粥: 打6個月的疫苗時醫生說可以加入豬肉雞肉之類的,所以我就嘗試加在粥裡。肉類不容易煮到很軟爛,加入粥之前有先打碎。

A菜山藥瘦肉粥: 山藥沒想像中容易軟~要煮久一點喔!

小魚菠菜粥: 菠菜感覺比其他葉菜容易消化耶! 難怪是副食品很常見到的青菜!

 

以上大概是目前三個月副食品的做法和心得。發現每個家庭在處理副食品上有不少差異耶!上次聽朋友說他主要給寶寶吃水果或是米餅加熱水泡開!也是挺特別耶!

然後我還發現我幾乎沒有副食品或是酪酪吃副食品的照片哪! 就以這唯一的一張做結吧!

吃副食品.PN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tiaaoo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