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上太多勵志的追奶文,看得只讓一直追不上來的我更新酸,特發此文,以撫慰相同境遇的媽咪,你不孤單

 

產前我對於餵母奶一事一直輕鬆看待
一方面是相信母乳協會說的,只要勤餵一定有奶。既然都一定會有奶,那也沒什麼好準備的
同時也覺得,不要壓力那麼大,母奶不夠就配方,我也是全配方長大,不會有問題👍

結果沒想到,生出來之後的心情不是這麼回事,尤其是產後一個月內,執著得很。
主要原因不是覺得母奶有抗體或餵奶可減肥什麼的,而是意識到配方奶有 · 夠 · 貴!
一罐六七百塊,一兩週就喝完!一個月要燒2000元在奶粉上!心中一直放不下

但我的奶量偏偏不爭氣地在酪酪一出生就開始落後。
其實我應該在發現懷孕時都沒漲奶就知道這是徵兆。

酪酪一出生住近新生兒病房,所以在醫院三天都無法親餵,只能自己寂寞的用針筒接奶,也因為都自己擠奶,我半夜都偷懶
出院時我四小時左右擠一次,一次大概1cc

酪酪呢?已經來到三小時喝一次,一次45毫升。

狠狠地把我甩在後頭。
護理師特別交待,因為酪酪出生體重低於2500克,讓他長大的重要性大於吸母奶,所以奶以配方為主,“親餵讓他吸吸好玩就好”!!

就是這句話,我到月中後也沒特別說我要衝奶量,所以就過著努力親餵,但以配方為主的生活!酪酪的奶量繼續狠甩我!

我也是一度想追奶,上網查了資料加上月中護理師的建議,試著親餵後不補配方,或減少配方的量,餓了就親餵,可能會掛奶一段時間,但護理師說大概一個禮拜可以追上。

我從月中回家試了一天就放棄😂
因為那時奶量的供需,酪酪需求大概是我產出的兩倍以上。
酪酪吃不飽,隨時都在哭,我也不確定他是不是餓,所以我隨時都在猜、在擔心、在餵奶
我累到立刻決定不追奶了!反正也不是沒在餵,有喝有保祐,不夠就補配方,至少他的作息穩定,四小時奶一次

我的奶量在滿月時來到可憐的50毫升/4小時(我晚上或出門有擠奶,所以知道)
之後大概3、4個月達到最高峰是4小時擠80吧😢
但在高峰之後,就是谷底,那時我不知道喝咖啡會退奶,喝了咖啡後奶量驟減,屋漏偏逢連夜雨,又發生乳腺堵塞,奶量一度只有20,我真是嚇傻了!

但我沒有放棄!💪
還是一直撐到5個半月左右才把奶退了。
奶追得很辛苦,退倒是很快,大概一週左右,拉長擠奶時間,減少次數,奶就沒再漲了!
就這樣結束5.5個月辛苦的親餵後瓶餵生活。

親餵後瓶餵真的是特別累特別蠢的組合,其實可以選擇都擠出來瓶餵,但我又不想放棄親餵的親密感,所以還是選了這樣的搭配。

很多人都說退奶後海闊天空,我是沒有這麼戲劇性的感受,但真的在很多時刻覺得方便與自由。
例如我想出去但趕不了酪酪喝奶時間回來時、例如找不到哺集乳室時(真不得不說,有孩子之後才發覺哺乳室的不普及以及管理上的問題)、例如在外頭找不到冰箱冰存母奶時。
親餵母奶時真的壓力大很多;瓶餵,哪怕時在路邊、在店家,都可以給他優雅地泡起來。

至於我很擔心失去的親餵母奶的親密感以及獨享的時光,在沒親餵之後覺得,也是沒想像中麼嚴重。
我原本想餵到"寶寶喝完奶會對你露出滿足的微笑",但一直沒等到,可能時奶少到沒滿足感吧?
沒親餵雖然少了這些幸福體驗,但同時也少了被邊餵奶邊被摳肚臍、變被挖嘴巴、邊被賞巴掌,也不用忍受咬乳頭之痛,也是挺好的啦。

前陣子母乳政策造成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,認為因為政策造成媽媽餵母奶壓力大。
我覺得母奶肯定有母奶的好,是該堅持一下不要輕易放棄,但更要注意心理的健康!

放棄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些勇氣,但緊迫地堅持母奶,搞得自己身心俱疲,實在也不必要。

我因為少奶,滴滴皆辛苦,初期只要漏了任何一點奶都會讓我整個人發火、毛躁起來!

滿月之後,寶寶跟我的狀況越來越好,心情就輕鬆很多,對於餵配方奶也看開許多

最後要說,餵母奶是件辛苦的事,真的需要身邊的人多多鼓

但若是媽媽不想餵,也沒必要強迫囉 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#母奶 #追奶失敗
    全站熱搜

    xtiaaoo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