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,感謝我的爸爸媽媽公公婆婆,願意接受我們的結婚不宴客。

再來要感謝我的姐姐,你是我的啟蒙,沒有你,我不知道不用宴客有多美好。

 

其實小時候我是想宴客但不想拍婚紗的!

那時天真地以為宴客就是「漂亮的場地、好吃的食物、美麗的新娘」這樣而已,長大之後知道這背後是"錢錢錢"跟"煩煩煩",外加看到姊姊不宴客結婚的清爽,立刻立定志向不要宴客!

但為了有個紀念,尤其是紀念青春,還是想拍拍婚紗(而且現在小清新工作室很多,應該不會再拍出可怕的死板婚紗)

 

在雙方跟父母表達過要結婚後(這一段我竟然完全忘了是怎麼提及的),我方父母希望有個提親再結婚

但雙方父母完全不認識直接提親,也是很怪,所以就決定先約吃個飯、聊聊天,再約時間提親!

 

純吃飯聊天那天,基本上就是我婆婆說了很多我已經聽過好多次的故事,還提了很多我們可以怎麼"招待"朋友的方式(不是宴客喔! 是一起玩、招待大家)

我爸媽就不停重複,不需要,讓年輕人作主就好(尷尬笑)

就這樣,結束這一回合。

 

來到提親那一天。

說是提親,其實我父母只是想吃個飯,有個形式,代表結婚了,僅此而已,甚至連任何禮俗都不要(我們家都不拘禮俗)

結果我婆婆還是帶了金飾來、還是戴了金飾

即便尷尬,總還是度過了第二關

 

剩下兩關:挑個日子登記及男方家人吃個便飯(當是男方家宴,女方除了我不出席)

接著便是等租屋處打點好,搬進去一起住了!

以上!! 簡略說,過程就是: 雙方父母認識→提親(一起吃飯)→登記→完成!!!  真的比宴客簡單太多!

 

聽很多人註解,婚禮是父母的成長發表會,是女孩的夢想實踐會,那麼我這麼簡單的結婚過程,沒有婚禮,究竟會不會遺憾?會不會後悔?

目前是不會,我想以後也是不會。

我的想法是,如果「辦婚禮」這件事對婚姻沒什麼幫助,無法讓兩個人的感情更甜蜜、無法幫助婚姻更持續,那為什麼要做?

更不用說,辦婚禮有時還有反效果,籌備籌備就變仇人了呢!

(現在倒覺得這也不見得是壞事,辦婚禮是價值觀大核對的時刻呢!處不來還是早早分,免得結了之後要離,鬧到一方不願意簽字什麼的,更是麻煩!←聽說在台灣要離婚不容易?!)

 

而且,我真的不知道,一個應該是因為新人結婚而產生的場合,新人卻連和賓客好好聊聊、好好接受大家祝福的時間都沒有,那到底是為什麼而辦?

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,但至少我參加婚禮時,即便是摯友的婚禮,都有種覺得是在台下看著某種表演,我主要是來吃飯的,我就等著菜上完吃完,然後走人,站在遠方穿禮服的那對新人似乎與我無關,那種離新人好遠好遠的感覺。

我以為我是來獻上祝福,我以為我是來給新人一個擁抱,替他感動他進入人生新的階段,或至少,有充足的時間讓我對他們說一聲紮紮實實的恭喜

但結果新人往往都忙著化妝、忙著換衣服、忙著唱歌、忙著跳舞、忙著聯絡位上禮探房禮二進小禮candy bar送客喜糖廠商送到沒、忙著想下一個流程是什麼

這不是我想要的,也不是我會後悔沒做的

 

另外,我覺得把辦婚禮的錢省下來不論花在蜜月、生活或小孩,都很值得! (我不知道現在辦婚禮到底賺不賺得回來?)

我也對於籌辦婚禮可能遇到大大小小的溝通與爭執感到厭煩。婚禮不可能全照新郎新娘的意去規劃,有太多的事要妥協要溝通,我太任性,寧可避開這些氣

 

以上,都是我個人對於婚禮的想法

當然也有人是很享受在婚禮上穿美美的、唱歌表演、分享成長影片什麼的,那也很棒! 留下回憶! 重點是主角開心最重要!

也有人是沒宴客無法跟親友交代

也有人是覺得沒宴客像偷嫁女兒、偷娶媳婦

都好,愛你所選,選你所愛。如果你不愛還是必須選,辛苦了,那就牙一咬讓他過吧(?)

 

不過我一定要提沒宴客的最最最最大的缺點: 收不到紅包,但親友結婚時還是要包 荷包大失血.......

只能告訴自己包出去的禮都是真心的祝福,我們不計較這些的啊~~~(淚奔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tiaaoo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