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續著上篇的自然產紀錄,產後也有好多值得一提的狀況: 心情轉變、傷口復原、生理變化等等。

 

首先,心情部分,生完只能用"極好"來形容!

最主要的兩個原因,一是終於不痛了!

二是有個如釋重負的感覺,感覺剛完成人生中很了不起的事!

而且孕期一直以來的胃部不適,也在把小孩擠出來後,全好了!

這根本值得放鞭炮慶祝!

在醫院的三天心情都很好,去月子中心因為身體變得比較不舒服,加上追奶壓力,反而沒剛生完好。但總之都離產後憂鬱很遠很遠,可喜可賀!

 

傷口會不會很痛也是我生產前很擔心的部分。

結果,一定是因為跟生產時的陣痛相比,生完陰部的痛真的還好耶! (但腫得滿厲害的!大約出院那天才消腫。)

我下午4點左右生完,晚上7點去看寶寶,行走就都沒什麼問題喔! 但當然不可能是健步如飛,走路速度很緩慢,覺得陰部卡卡的,但不會很痛苦喔!

產後解尿我也好擔心,畢竟陰道跟尿道很近,而且我生產過程有導尿,結果! 也是好消息,尿尿也不會痛喔! (但惡露量滿嚇人的)

總的來說,我的會陰沒有剪(也沒有讓我選剪不剪),裂傷好像只有一度還是二度,剛生完的狀況是很能接受的!

反而是在月子中心第一周(也就是產後約5-10天),應該恢復不錯的會陰傷口,卻因為縫合線頭摩擦,變得比剛生完更痛!

那個時候真的是最難過的一段時間了: 會陰痛、痔瘡痛、乳頭痛:-(

 
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我覺得傷口護理: 擦藥+用開水沖+勤換衛生棉與內褲,真的好麻煩阿~~

產後消耗超多衛生棉,是產前始料未及的!

產褥墊、日用、夜用、量少型(還不算護墊)加起來大概用了15包!!!(產褥墊大概用2-3包,出院後量沒那麼多,就覺得有翅膀的夜用比較好用了)

我是有照醫院交代每次上廁所都換啦,荷包跟陰道一起淌血阿~~

然後因為我前面說的線頭摩擦問題,我又另外再買了藥來擦,也相對要買棉枝(大枝的棉花棒),也是每次上完廁所用,我直接去家樂福掃貨,架上27包全部搜刮!

買完之後才發現,诶!不擦藥不摩擦傷口好像還好得比較快......棉枝就改來給寶寶清潔口腔了XD

 

至於其他的產後生理變化嘛,誇張的惡露上面已經說了,還有就是沒傳說中可怕的子宮收縮該死的痔瘡可怕的水腫了!

聽很多人說生完之後按摩子宮很痛,確實,一生完護理師那手勁實在強,但接下來幾天,可能是我按得不確實,然後宮縮藥很有用吧,我覺得子宮復原沒有想像中那麼痛就恢復不錯耶!

另外,聽說比會陰傷口更痛的痔瘡我也是經歷了。剛生完的痔瘡大小我是真的有嚇到! 但他的痛我更是嚇壞了,月中第一周,痔瘡痛得我走路站不直,嚇得我趕快去買坐浴盆,結果坐坐浴盆竟然更痛

還好擦擦藥,也是好了,恢復得像沒發病一樣!

最後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產後的水腫了!

我一直以為孕後期的水腫已經夠可怕,沒想到產後更可怕! 腫到我要把鞋墊拿起來不然穿不下!更別提穿襪子了!我記得產後兩周才消吧! 

 

寫了這麼多,我的懷孕生產心得還能是什麼呢?

母親,偉大啊!!!

要成為一個母親,一個女人必須承受種種不適(何況許多都不是用"不適"就能輕描淡寫帶過)

妊娠初期的嘔吐、反胃、胃脹,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的窘況(有些人還持續一整個孕期勒);

背著一顆很重很重的球一起生活的不便;

睡不好、腰痠背痛;

擔心寶寶健不健康的壓力(寶寶有沒有24小時跟你貼在一起,那個關心寶寶的心情絕對不一樣);

安胎的壓力;

承受旁人閒言閒語(這點到小孩出生後會持續);

產檢挨無數針、喝甜死人不償命的糖水(我就是測第二次才過的那個);

生產痛;

冒著體重上去就下不來、肚皮鬆了就回不來、妊娠紋長了就淡不掉、奶漲了就塌了的風險 ;(這句實在太催淚)

甚至是失去生命的風險,

以上,有哪一個是男人能夠代為承受?

沒有,所以拜託男人不要再跟我說孩子是你生的!

 

除了媽媽很偉大以外,這次在醫院我還深刻地感受到,生小孩真的是很需要家人為後盾的一件事。

就算即將臨盆可以自己叫計程車去醫院待產,辦理住院出院、待產用品會不會臨時需要採買、張羅吃的、協助下床、出院交通安排等等,都不是一個人能應付的。家人真的好重要。

但還是切記,待產不要叫婆家人來,如果跟娘家不睦,也別叫娘家人來。反正待產就是個狼狽樣,別讓仇人、生人日後有笑你的機會。

產後,先生更是要記得,要叫自己的親朋好友來之前,一定要問太太的意見,記得,剛經歷完一場浩劫而且體重還沒恢復的,是太太,太太真的很有資格決定要穿著醫院發的醜睡衣,衣衫不整面色憔悴的在病房內見客,還是待自己狀況好一點,踩上高跟鞋,一手優雅抱著新生兒,在更理想的場合跟大家揮手致意。

 

還有一點是我在懷孕前就該知道,但寶寶抱在手上才這麼紮實感受到的:小孩別亂生,更別亂懷。

生養小孩是很重大的責任,生了他就要準備掛心他一輩子,而且是掛心又不能過度干涉這個生命。

小孩生了,就要有足夠的智慧、能力及經濟把他帶大,不可兒戲。

小孩懷了,就沒有回頭路,懷孕之前真的要想很清楚,不可兒戲啊!(我生的時候真的痛到覺得很想放棄,但想想又不可能放在肚子裡一輩子,只好忍痛繼續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tiaaoo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